CMC作为浮选抑制剂的作用机理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07

  羧甲基纤维素(CMC)是常用的浮选抑制剂,下面简要介绍CMC在滑石和镍黄铁矿浮选中的作用机理。

一、 滑石[1]

  羧甲基纤维素(CMC)对滑石的抑制作用与CMC在滑石表面的吸附作用和CMC造成金属硫化矿表面的动电位变化密不可分。有研究表明,随着洗涤次数增加CMC解吸量增加,滑石浮选回收率慢慢升高,这表明解吸是缓慢的。同时,CMC在滑石表面的吸附过程中,钙离子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可能改变溶液中聚合物的构型,也可能起到连接剂的作用。CMC吸附滑石是通过疏水键合和氢键发生物理吸附,也有学者认为,CMC中羧甲基与滑石表面的阳离子发生了化学反应,CMC与矿物的作用可能还包括矿物表面的阳离子与聚合物发生键合或络合作用。

  CMC可使滑石颗粒层面和端面的润湿性显著增强并趋于一致,从而较好地抑制因表面疏水而上浮的滑石,实现硫化矿与滑石的浮选分离。但是,CMC不能阻止少量滑石因泡沫夹带而上浮。

  CMC可增强滑石表面的负电性而使滑石在水中更分散,但是这对其抑制滑石无益,相反,能引起层面面积降低的颗粒间聚集有利于滑石的抑制。

  CMC通过羟基和羧基的双重作用吸附在滑石的层面和端面。

  CMC对滑石的抑制作用还与CMC聚合度、溶液pH值、金属离子浓度等密切相关。聚合度不仅决定了CMC分子量大小,而且还影响了CMC负电性的强弱;低pH值和高金属离子浓度有利于促进CMC对滑石的抑制。

二、 镍黄铁矿[2]

  CMC有两个较强的极性基,即-OH基和-COOH基,在水中-COOH基解离成–COO-,是CMC带负点,而蛇纹石在浮选矿浆pH值小于9时,蛇纹石表面带正点,因而CMC通过静电吸附作用吸附于蛇纹石表面,而吸附于蛇纹石表面的CMC的-OH基又和水分子产生氢键结合,在蛇纹石矿泥表面形成一层水膜,致使蛇纹石矿受到抑制。此外,CMC还可以能与蛇纹石表面的金属离子发生化学吸附,从而将蛇纹石矿泥抑制。

  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力宏致力于提供高价值的产品帮助客户取得更大成功。公司开发并利用新技术开拓更多的市场商机,发挥现代化化工企业的整体优势......

公司地址:重庆市南岸区江峡路6号
邮  编:401336
电  话:023-62950127
传  真:023-62500141
邮  箱:office@lihong.net
商业道德举报邮箱:cqlhjbx@163.com
力宏商业道德行为准则
重庆力宏反奴隶公开声明

如需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和羟乙基甲基纤维素(HEMC)产品请与我们的合资公司联系 网址:www.pan-key.com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452号